20年积淀,近200位专家探讨生命奥秘 《解码生命》(第二版)新书发布

原标题:20年积淀,年积近200位专家探讨生命奥秘 《解码生命》(第二版)新书发布

东方网记者傅文婧12月30日报道:《解码生命:从多视角看生命》(第二版)新书发布会暨上海交通大学Bio-X研究院二十周年庆典12月30日举行。淀近该书由中国科学院院士、位专新苗上海交通大学Bio-X研究院院长贺林教授领衔主编,家探云集17位院士、讨生近200位在生命科学研究和应用领域耕耘多年的命奥秘解码生命第国内外知名专家和学者,深入浅出地讲述解码生命的版新布故事。

《解码生命:从多视角看生命》(第二版)全书由“人类基因组计划及后续相关计划”、年积“基因组计划引导生物技术的淀近强劲发展”、“当前对人类基因组的位专新苗认识及其拓展”、“基因组学的家探临床应用”及“生命的合成、人工智能及其他”5个篇章共50个章节组成,讨生分为上下两卷,命奥秘解码生命第共计240多万字,版新布涵盖了基因组学、年积新医学、遗传咨询、表型组学、生物芯片、基因编辑、干细胞、合成生物学、植物学、化学、物理、工程学、法学、伦理学等相关学科发展和应用的方方面面。针对今年的疫情,还特别加入了由上海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徐建青教授团队撰写的“病毒与宿主:对抗还是共生”一章。

本书不仅回顾了自1990年起到现在国内国际各大型生物学计划及其产生的数据库,如ENCODE计划、TCGA计划、iHMP计划以及最新的gnomAD和GTEx数据库,特别还有更具合理性的我国单靶标基因组计划;同时还细数了随着这些计划逐渐磨练成熟的生物技术,如测序技术、芯片技术、蛋白质组学技术、基因编辑技术和单细胞相关技术等,并用一个篇章介绍了在这些计划和技术的帮助下我们对人类基因组的最新认识,包括基因非编码区、转座子、表观修饰、基因致病性及其与环境的互动、与表型的关系、以及与其他物种之间的联系等。

20年前,贺林院士主编的《解码生命——人类基因组计划和后基因组计划》,即《解码生命》(第一版)作为我国第一本系统介绍人类基因组计划的书籍,在当时国内有关知识还未普及的情况下,为国人认识和了解人类基因组计划的方法和内涵,以及理解该计划对于解开人类生命密码的重要性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时隔二十年,生命科学领域以基因组学为引擎,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新的发现、新的进展层出不穷,令人眼花缭乱,又到了需要对“解码生命”进行总结和展望并启迪下一轮创新的时候。新书包括了17位院士团队的工作成果介绍,为读者搭建了概览“学术高山”的平台和空间,举若干典型例子以飨读者。例如,贺林院士在第32章“新医学的提出”这一章节从各个角度分析了落实“新医学”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贺林院士认为,现有的“老医学”体系早已显露其低效。如果说疾病是一座冰山,老医学能解决的问题只是冰山一角,人们往往忽略了一个最根本的事实,即生命体无时无刻不通过遗传学原理起着作用,开展诊疗工作应该把“老医学”的四大主板块——内、外、妇、儿全天候地与遗传学“捆绑”在一起。有了人类基因组计划带给我们的技术和海量的遗传数据,基因组学作为解决一切问题的根本与基石也延伸出更多地以组学为支撑的研究学科,在遗传咨询的纽带作用下与对应的临床疾病特征有机结合后,人类战胜病魔具备了可能。

《解码生命》(第二版)还邀请到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名誉主席韩启德院士作序,在新书发布会上,韩院士也通过视频对新书的发布表示祝贺,并介绍了两版《解码生命》的写作背景,以及贺林院士和同仁们创作的初衷。(傅文婧)

百科
上一篇:澳新型护卫舰受质疑
下一篇:招360人!深圳市中金岭南有色金属股份有限公司2024校园招聘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