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用汗水记录奋斗时刻

原标题:他们,他们用汗水记录奋斗时刻

新华社记者樊曦、用汗周圆

立秋以来,水记剑寻多地高温不减。录奋面对炎热的他们天气,有一群劳动者扎根一线,用汗默默工作在不同的水记岗位上。他们用每一滴闪亮的录奋汗水,记录人生奋斗时刻。他们

作为中铁一局北京地铁12号线02标项目负责人,用汗清晨7点,水记冯利华就在项目现场召开早会,录奋安排当天施工生产方案,他们叮嘱安全注意事项。用汗这一天,水记剑寻不管是相对凉爽的清晨,还是头顶骄阳的下午,哪里工序有难点,哪里就会出现他的身影。

别看他负责的区段只有不到3公里长,却下穿北京繁华地带,对安全的要求极高。“长春桥—苏州桥—人民大学站区间共有22处特级和一级风险源,我们需要从管理体系、技术措施和应急救援等方面做好全面保障,确保安全生产万无一失。”冯利华说。

其中,隧道就有2.4公里长,采用直径6.56米、重达300吨的盾构机掘进。在这个“庞然大物”下穿地铁10号线和16号线时,冯利华带领技术骨干驻扎一线,通过优化盾构机刀盘配置和穿越参数,确保盾构机顺利安全通过既有线。在隧道左线最后贯通的关键节点,他连续36小时盯控在施工现场。最终,盾构机以仅仅15毫米的误差贯通精度穿过接收钢环,隧道左线顺利贯通。

工作之余,冯利华喜欢学习和总结。自2010年参加工作以来,他已经写下了10多万字的施工笔记,还牵头成立了“宏远创新工作室”,申报国家专利26项。

“作为一名青年员工,就是要有一股子不断学习创新的‘钻劲’和甩开膀子干的‘干劲’。”冯利华说。

8月以来,气温居高不下,居民用电负荷快速增长。为了保障电力运行安全可靠,电力作业人员穿上厚厚的绝缘防护服,爬上高高的电线杆,在户外高温中为百姓守护一方清凉。

13日,在10千伏神星线“带电转负荷”作业现场,国网保定市满城区供电公司的工作人员在进行紧张的施工作业。

户外30多摄氏度的高温下,神星供电所技术员田康身着密不透风的绝缘服,在毫无遮挡的设备旁进行检修,排查线路有无破损、放电现象,对线路接点进行一一测温。在这样的高温条件下施工作业,犹如穿着棉衣洗桑拿。一次作业下来,田康全身都是湿的,像水洗过一样。

“你用电,我用心”。为了保障千家万户的用电安全,千里之外,国网龙口市供电公司变电检修中心技术员李建平和同事们也在110千伏高变电站对供电设备展开检修,一一查找安全隐患。

变电站空间不大,烈日炙烤下更是热浪翻腾,李建平脸上布满豆大的汗珠,不停地沿着脸颊滴落。对断路器检查、清扫、调整和涂油,更换或整修磨损到限的零部件……一番检修下来,李建平身上的工作服早已湿透黏在身上。

按照计划,在天气最炎热的7、8月份,他们要检修31个变电所,这样的高温天气作业是工作的常态。“确保设备状态良好,安全供电没有问题,这是我们应尽的职责。”李建平说。

立秋过后,江淮地区“秋老虎”不走,天气闷热难耐。高温之下,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公司合肥机务段却是一片繁忙的景象。

铁锤敲击的叮当声和大片的焊花交织相映,汇聚成一首欢快的生产“交响曲”。全身汗透的车间质检员姚治国从车上下来,抬手抹把脸上的汗珠,留下几道浅淡不匀的黑痕,晒黑的脸瞬间又变成了“花猫”脸,为了抢修机车,这些他全然不顾。

合肥机务段是客货列车牵引动力基地之一,每天有330余台运用机车上线,机车型号多,生产任务重。

进入8月,针对高温天气故障机车增多的情况,机务段组织抢修突击队,不分昼夜,随时处理来自运输一线的临修机车。

地面检修工人进入机车动力室,轰鸣声伴着浓重的柴油气味扑鼻而来,如同钻进铁皮烤箱,动力室温度接近60摄氏度,甚至握着门把手都有灼烫感。汗珠从工人发尖、额头流下,滴落在金属地板上。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越是天气炎热,我们越要精心检修,让机车安全放心上线。”姚治国说。(樊曦 周圆)

娱乐
上一篇:国产大飞机 C919 第三条航线正式开通,往返上海虹桥和西安咸阳
下一篇:上海推动车险理赔“快处易赔”